手机看新闻

合肥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 官方解答:商转公等4大热点问题

来源:房天下 2020-08-12 08:55:42

[摘要] 上周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完善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后,不少市民留言咨询公积金相关问题。

上周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完善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后,不少市民留言咨询公积金相关问题。省直是否也执行该政策?贷款额度本次是否有所提高?商转公能否办理等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记者就这些问题从市直、省直公积金管理部门找到权威解答。

省直和市直

同步执行此次公积金贷款政策

此次,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新政后,不少人很关注市直已经执行该政策,那省直是否也会执行这个政策呢?

记者从省直住房公积金管理分中心了解到,和市直一样,省直已经下发《关于完善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内容和市直通知相同。新政主要包含3点内容:贷款额度与职工还款能力和缴存余额双挂钩;明确对婚姻状况变化后家庭贷款次数的认定;贷款年限延长到30年。

贷款额度双挂钩后

对新入职买房职工影响比较大

“老政策我个人能贷款45万元。新政策双挂钩后取,我缴纳时间就一年,这下只能贷款15万元了,下个月就要办理,突然来了这么个新政策。”有网友在本报微信下留言,也有的人比较好奇新政后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

记者了解到,由于新政实行贷款额度与职工还款能力和缴存余额双挂钩,这样一来,种是原来的老政策计算方式,个人可贷款45万元,夫妻两人55万元。按照第二种方式,无论可以贷款多少,只能按两种公式计算的低值确定实际贷款额度。

也就是无论哪种方式,贷款额度都不会高于合肥市以前规定的贷款额度,即个人可贷款45万元,夫妻两人55万元。额度没有提高与合肥公积金个贷率居高不下相关。

“近几年来,合肥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率(个贷率)持续高位运行。像去年全年放贷120.22亿元,是中心成立以来历史第二高。”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由于要求开发企业不得拒绝住房公积金贷款,促使大量楼盘申请准入,推动全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又一次增长。在个贷率达105.09%的情况下,上半年只得增加“公转商”贷款20亿元,保证资金流动性安全。

新政确实对新入职买房职工影响比较大,由于市直和省直公积金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贷款,如果缴存在1年内,缴存时间倍数为10倍,记者按照“借款人公积金账户缴存余额×缴存时间倍数+借款人配偶公积金账户缴存余额×缴存时间倍数”计算,如果夫妻两人每人每月都缴存1000元,一年下来,两人也只能贷款24万元。

夫妻一方已经使用公积金贷款

另外一方无法再用

“我和爱人婚后只用了她的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房,还在还款,还能用我的公积金再贷款买房吗?缴存基数指的是乘以12%以后的金额还是乘之前的?”

“借款人及配偶只能同时享受一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如果配偶一方已经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另一方不得再申请贷款。”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解答,这是原来就有的政策,也会一直执行下去。“缴存基数每个人都不一样,具体可以登录支付宝或者皖事通等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查询。”

目前,存在部分缴存职工家庭利用婚姻状况的变化达到超次数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苗头,这次利用离婚再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漏洞被堵住。以前,夫妻一方主贷,就只会留下这一个人的公积金贷款记录,另外一方不会有记录,完全可以办理假离婚再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

此外,不少人关心夫妻两人一个市直一个省直如何贷款的问题,只需要看以夫妻双方中哪一方为主贷人,去主贷一方缴存中心申请公积金贷款即可。

“商转公”尚未重启

个人缴纳公积金政策待发布

“本人在合肥有一套房,当时买的时候没有公积金,现在单位有缴公积金,现在能否转为公积金贷款?”“商转公”何时重启也是很多人关注的内容。

实际上合肥市从2016年开始,就调整了公积金贷款政策,停止“商转公”贷款业务办理,同时停止发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目前也没有任何重启的计划。

但是有一个好消息是,个人将可以缴纳住房公积金。记者了解到,2019年10月,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起草了《合肥市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管理办法(试行)》,现已公示期满,7月14日第十九次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已研究通过,个人缴存住房公积金政策将尽快发布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0 0
精彩评论

回复 还可以输入100

大家都在看
    相关推荐

    帮你找房

    • 不限
      • 滨湖
      • 庐阳
      • 瑶海
      • 蜀山
      • 包河
      • 政务区
      • 高新
      • 经开
      • 新站
      • 肥西
      • 长丰
      • 肥东
      • 巢湖
      • 庐江
      • 其他
      • 空港新区
      • 黄山
      • 舒城
    • 不限
      • 40万以下
      • 40-60万
      • 60-80万
      • 80-100万
      • 100-150万
      • 150-200万
      • 300万以上
    • 我已经看过并同意《房天下服务协议》《房天下隐私权政策》
    相关知识
    免责声明:本站楼盘信息旨在为用户提供更多信息的无偿服务,信息以政府部门登记备案为准,请谨慎核查。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